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化学学院“防疫知识竞赛”线上主题团课

2020年04月28日 18:17 管理员 点击:[]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每一个人,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大家保持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抗击肺炎疫情,知识普及势在必行。为引导化学学院广大学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以增强对疫情的了解,树立对此次疫情的正确认识,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提升大家的自我防护能力,化学学院组织部于2020年4月26日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

  mmexport1592893175358   mmexport1592893178102   mmexport1592893181137   mmexport1592893183998   mmexport1592893186581   mmexport1592893190477   mmexport1592893193464   mmexport1592893196724

“疫”不容迟,等你接力,病毒不可怕,预防最重要。在此次防疫知识竞赛中,大家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其英文名称为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2020年1月30日,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患者初始症状多为发热、乏力和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表现,多数患者预后良好,部分严重病例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缺乏针对病原体的有效抗病毒药物,以隔离治疗、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其传播途径有三种: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首先要严格的控制传染源,减少人员外出及人员聚集,更不能去野生动物密集的地方,对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和与其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必须进行隔离观察或者治疗。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即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巴,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mmexport1592893203208   mmexport1592893206382   mmexport1592893209099   mmexport1592893212293

其次,要注意家庭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在室外难以长期存活,高温及紫外线不易存活,因此在家里可以对物品进行高温处理,如用热水、消毒剂等进行清洗,对家里常用的家具,如茶几、鼠标垫、鼠标、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处理,家里的衣物、被子等可以利用紫外线将附着在上面的病毒杀死。同时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回家之后要把衣物进行消毒,用流动水按照医院规定的六步洗手法进行洗手,至少要洗15-20秒以上,并使用肥皂或者含有酒精的洗手液进行深度清洗。

  mmexport1592893216493   mmexport1592893219423   mmexport1592893222339   mmexport1592893226686

在2020年的这次阻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足不出户的普通群众,无不体现出诚挚的赤子之心和深厚的爱国之情。紧要关头,各路勇者挺身而出,与病魔展开激烈斗争,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队奔赴武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和国士的担当,医护工作者们与时间赛跑,日夜奋战,铸就了战"疫"前线的坚强堡垒,在这些逆行者的带领下,防疫、抗疫我们义不容辞!

通过此次防疫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使同学们认识到,国难当头要学会感恩最美最可爱的逆行者,更要树立目标,待祖国需要时,羽翼丰满的我们也能够像战“疫”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他们一样报恩祖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国难面前,众志成城!学习防疫知识,做好防护,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我们相信,万众一心,这场战役一定胜利;我们祝愿,病人早日康复,医护人员平安归来;我们期待,疫情结束,鲜花盛开之时!让我们共同等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时,让我们共同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蒹葭鹦鹉洲”,去观酷月清凉,山高北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