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研途有你”经验分享‖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2020年06月12日 10:00 管理员 点击:[]

漫漫考研路
学长、学姐们留下的背影
等待我们追寻
指引着我们前进
激发我们的斗志
今天
一位学姐向我们分享了考研经验



化学学院2016级化本一班

刘志萍
录取院校
苏州大学

 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一直以来都有考研经验交流分享的传统,之前也听过很多14、15级学长和学姐的经验,但是人家的经验归根结底是人家的,至于自己适合哪一种,真的需要靠自己慢慢摸索。

 我是典型的场依存性学习者,周围的一点点动静,就容易把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用一句咱们学院老师评论我的话来说,就是“心不静”。但是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难免会有同学发出声音,这个时候你可以带个耳塞,或者换个位置学习,有的时候,我一天学习下来基本上能换十几个位置。

公共课

 我的公共课其实不算太好,但我也没想到,有一天我居然靠英语过了复试线,这种感觉还是挺奇妙的。对于英语来说,单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没有一定的词汇量打基础,就算明白语法,也很难看懂文章。至于单词,我建议按照词根、词缀去背,了解单词来源,明白了词源之后,遇到不会的单词,也可以试着自己去翻译,我觉得这样的记忆方法还是有效的,单词书买一本就可以了,能够都背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第二步就是语法啦,在这里推荐新东方的田静老师,看一遍视频忘记讲什么了,这是没关系的,多看两遍就能记住了。这两步都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个人建议九几年的真题就不用买了,没什么参考价值。在做阅读真题的时候,有的同学看了唐迟老师的视频,是否看视频要根据个人需要,如果后期时间来不及,也可以选择不看,我是没有看阅读视频的,但最后也还可以,四篇阅读加上新题型总共错了一个。看文章的时候,第一遍看不懂很正常,你多看两遍,别着急看答案中的翻译,你也可以抄一句英文,再翻译一句,这个办法很有用,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翻译得不好,但是慢慢地你就发现自己好像能看懂文章了,与此同时还锻炼了你翻译的能力,一举两得,缺点就是有点浪费时间。最后讲讲作文吧,英语作文就没必要看视频了,直接背,背的越熟越好,越多越好,各种可能的题型都背一背,不然容易和我一样吃了作文的亏!

政治课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政治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因为当你做往年真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题目其实很简单,尤其是选择题,如果没记错的话,我的选择部分得分是45分,当然了,大题答的就很狼狈了,这里就不分享了呀。此外我推荐大家可以看一下考虫的政治课,个人觉得,政治购课还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各种时事,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在课程里面都有详细叙述,整个学习过程也没有那么枯燥,大家可以学习累的时候看看视频缓冲一下。

专业课

 我选择的是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这两门,因为当时时间规划的不是很好,再加上暑假没有学习,9月开学又有实习任务,所以整个时间非常紧张,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合理规划时间,然后按照制定的时间表严格执行。现在正式进入专业课部分。首先苏大的无机真题是没有标准的答案,所以我没有做往年的真题,当时看了无机化学考研指导直接就上考场了。当然了,真题还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多做多看。接下来就是物化,物化基本上是依据15级学长的经验,首先把真题学透,其次再把学习指导上面的题目多做两遍,第一遍不会或者错很多,这也不用太担心,基本上刷了两遍之后,准确率就上来了,记住要把题目做明白而不是背答案哦!最后一点,苏大考试的内容是整本书,包括老师上课没有讲过的内容,所以大家还是尽早开始学习,专业课分值很大,我们还是要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专业课上。

 总结一下,对18和19级的学弟学妹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学好专业课,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对每一场考试、每一次测验负责,为日后的考研奠定基础。至于17级的学弟学妹们,我想告诉你们,整个考研的过程很煎熬,尤其是临近考试那几个月,有很多人放弃,也有很多人学的非常不错,有的人四五点就起床学习,有的人七八点才开始洗漱,这些都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放平心态,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和别人是一样的进度,当周围同学或者室友谈论学习效果,听听就可以了,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不停止脚步,就是前进!

人生的奔跑
不在于瞬间的爆发
取决于途中的坚持
生活会辜负努力的人
但不会辜负一直努力的人
坚持到最后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关闭